新闻资讯

LATEST NEWS
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公司新闻

金棕榈奖前身为“金鸭奖”,是戛纳(ga na)电影节至高无上的大奖,相当于奥斯卡方面的“最佳影片”。从1946年第一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始设置。    金棕榈难于攻陷的程度毫不亚于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小金人。每一年的5月14日,但凡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导演,无不渴望得到电影节最高奖——“金棕榈奖”。这一奖励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的奖项,因其奖杯为金制棕榈枝,故称“金棕榈”——这是由于戛纳这座法国南部的滨海城市,在金银两色的沙滩上到处种植着高大挺拔的棕榈树。

    实际上,“金棕榈”奖杯经历了50多年的演变,才逐渐成为现在的样子。     戛纳电影节创办于1946年。直至1954年,戛纳电影节的最高奖叫做“国际电影节大奖”。获奖导演得到的是当代知名艺术家的一件艺术品。    1954年年末,戛纳电影节董事会邀请多位珠宝设计师,以戛纳市徽中的棕榈叶为主要形象设计奖杯。经过层层挑选,知名珠宝设计师吕西安娜·拉宗的设计最终获得一致认可。在拉宗的设计基础上,最初的奖杯诞生了——一枚茎部底端成心形的棕榈枝倾斜置于椭圆形陶制底座上。    1955年,第一座“金棕榈”奖杯颁给了影片《马蒂》(又译作《君子好逑》)的美国导演迪尔伯特·曼。    1964年到1974年,这一奖项短暂恢复了此前“国际电影节大奖”的叫法。1975年,“金棕榈”重新成为电影节的指定奖杯,并从此成为电影节的永久象征。奖杯被放置在内衬白色羊皮的红色皮质盒子中颁发给获奖者。   上世纪80年代开始,陶制底座的形状逐渐改变,直到1984年变为金字塔形状。1992年,经珠宝师蒂耶里·德布尔克内的重新设计,奖杯底座更换为手工切割的水晶。   1997年,瑞士一家著名珠宝公司总裁卡罗琳·朔伊费莱使奖杯的外观更加现代化,棕榈叶采用24K纯金,用蜡制模具浇铸,放置于一块水晶制成的底座上,包装盒的颜色也变为蓝色。直到今天,“金棕榈”仍由这家公司提供。